恐懼讓我們忘記世界的美麗,而旅行是開啟燦爛視野的鑰匙。透過旅行眼見精彩的美景、品嚐異國的美食、踏過中古世紀的石面,這些都是豐富我們人生對話的元素。
述說這段賞楓行程應該從8月開始,收集日本四大紅葉網站提供給各位,未來來日本各地區每年紅葉情報,如紅葉情報 walkerplus 、keihan 、weathernews、kyoto.travel 以上的網站都有助預測紅葉見頃日期、滿山、滿院、滿寺的壯觀綺麗與片片楓紅,猶如大地畫布上塗上色彩,不真實卻是好看。12月7日出發到大阪關西機場後直奔京都,這次旅行透過八天的京都楓葉名所巡禮,造訪了甚多的景點如八阪神社、圓山公園、高台寺夜楓、哲學之道、銀閣寺、法然院、安樂寺、永觀堂、南禪寺、平安神宮、天龍寺嵐山名所、嵐山竹林步道、渡月橋 、嵯峨觀光小火車、金閣寺、北野天滿宮、東寺夜楓、西本願寺、二条城、平等院鳳凰堂、宇治神社、宇治川散步、清水寺、東福寺、勝林寺、伏見稻荷神社、琉璃光院、貴船神社、昆沙門堂等景點。
紅葉圍繞的銀閣寺

矗立七百年的金閣寺

謐靜宇治的平等寺

百變色彩的東寺夜楓

無不闡述著美不勝收、瞠目結舌的京都之美。
出國前,我們就開始搜尋一些資訊,11月中旬大部分的景點仍呈現綠葉。
但到了12月1號很多景點的楓葉就開始が見頃,
12月7號我們風塵僕僕的搭飛機到關西機場,出關後趕快搭15:44的Haruka,到了京都車站已經是下午五點了,先到車站附近的麗嘉飯店check in,接著趕快到市區的高台寺賞夜楓。在台灣其實沒有夜楓的場景,唯獨京都的一些寺廟卻以燈光打造出如此的楓葉🍁綻紅畫面,穿越燈紅的夜楓隧道台坂所,正式宣告展開這次賞楓的序幕。



隔天12月8日,我們啟程往銀閣寺出發,首先經過了哲學之道,看來楓葉已經凋謝了,據當地人所說,12月4日一場小雪及下雨,將很多楓葉的景貌改變,進到銀閣寺日式建築、庭院、花草佈滿了整個園地。



接著,順路走到法然寺,透過晨曦、綠藤、紅葉搭配寧靜的氛圍,勾勒出不違和的自然畫面

安樂寺

再走到頗為勝名的永觀堂,這個景點是今天走過最大的賞楓名所,佔地廣大,楓葉的呈色交互穿插,紅、黃、綠彼此不衝突,卻調和為一個美麗的畫面,人潮相對於其他景點,算是較為熱絡,如果選擇來這裡賞楓似乎要多待久一點,好好的去享受楓紅。



今天是個忙碌的一天,要走的景點真的很多,再來要到南禪寺、平安神宮、蹴上傾斜鐵道。文字的表達就不多敘述,多以圖片的方式給大家慢慢欣賞,有機會大家再來京都親眼目睹美景。





因為頭髮過長,選擇來京都找一家評價不錯的髮廊剪頭髮,他們的手法慢條斯理一刀一刀慢慢剪,相對於台灣的價格稍貴一點,不過也是值得來體驗。



12月9日,日本京都天氣晴朗,但是氣溫仍在七、八度左右,感覺有點冷,根據相關的社群媒體顯示,北野天滿宮的楓葉還在見頃狀態,所以今天更改行程先到北野天滿宮,下午再到嵐山地區攬勝,還好整個區域的楓葉達到我們的預期,讓我們不虛此行,手機的相片咔差、咔差不斷地截取美景,儲存在京都暫留的影像。











下午,來到嵐山探索楓葉與特殊風情,嵐山這個區域是結合商店街、寺院、竹林步道、楓葉美景、渡月橋、河流船舟等各項元素所組成的一個特殊景點,他不僅可以閒逛商店街,並且可以漫步到竹林步道,更可以在陽光灑落的當下悠遊的撐著小舟於河流之上,不用與時間賽跑,親踏每一個步伐,以愉悅的心情去探索嵐山一整天,這不僅在京都,甚至在關西地區是個不可多得的恩賜。






離開嵐山,我們準備要去搭JR去馬堀站,走了一小段路再從龜岡坐觀光小火車到嵯峨站,然後再搭JR回京都車站,搭觀光小火車可事先在網站訂票選座位,而且正當楓葉旺季時,更要提早預約,以免向隅,因為實在太熱門了!我們是訂下午4:30,雖然有點晚,但是火車兩旁都有點燈,讓楓葉看起來更加漂亮~整個車程時間是30分鐘,途中各乘客看到如此的美景都讚不絕口



回到京都車站後,由於出國前我的眼鏡鏡框突然斷掉,所以決定來京都配眼鏡,在國內出發前已收集資訊選擇J I NS配眼鏡,因為他的價格及配眼鏡的時間都相當快速,可以在40分鐘內配好,而且可以退一成的稅,相當划算!一般配一副眼鏡(包括鏡片和鏡框)約$10,000日幣,選擇全視線另加$5500日幣,我則選擇比較好的鏡框$20,000日幣+全視線$5,500日幣,總共是$25,500日幣,由於退稅,所以僅$23,000多日幣折合台幣約$4600,如果未來各位有想要來配眼鏡的話,值得考慮!



晚餐則選擇京都站外的但馬屋,它有分壽喜燒吃到飽及部分單點,價位上實屬合理,他是連鎖餐廳市區都有分店,如果對餐飲沒有特別要求,可以選擇此餐廳飽餐一頓。




12月10日出門一看,依然是晴空萬里,非常美好的天氣,早上踏個輕快的步伐從飯店直接走路到附近的西本願寺,從正門進去後往右走可以看到阿彌陀佛堂前面的一顆大銀杏,據說他已經屹立在此四百多年了,不管從遠觀或近看都是非常美麗,而他澄黃色的葉片鋪滿整個樹幹,相對於楓葉又是不同的風景。



相對於京都市、嵐山,宇治的探索帶給我從來沒有的城市體驗,與其說是旅遊,不如說是漫步於雲端的天堂樂園,從下火車走到鄰近的街道,清新的空氣沒有吵雜的聲音,藍天、綠葉、建築和人群等和平的融入於一幅大自然圖畫。街道兩旁販售抹茶相關產品的商店,猶如交響樂的音符低節奏的跳躍著,讓人感受到音符間的祥和喜悅,穿越人行道步伐變成緩慢,一步步走到宇治橋,這個古老的河橋距離現今已經1300百多年,從橋上往下看宇治川,搭配兩旁的山巒、少數的建築物與河流安靜的流著,似乎訴說著1000多年,他永遠不變。




接下來,要往世界遺產宇治平等院,首先要經過平等院表參道,走進不久發現左邊有一家中村茗茶,應該是一家品茶的名店,我們就進去探索(其實是去上廁所),他的構置非常有趣,從門口進去後,看到有桌子可以喝點飲料,但是從另外一個門看出去卻可以看到宇治川的美景,推開紗窗,紅、澄、黃的楓葉隧道映入眼簾,原來宇治川楓葉的美是如此的令人讚嘆,透過陽光灑落葉片間的明亮,讓楓葉呈現透明橙黃的美感,兩旁楓葉樹幹往天空延伸交叉連接形成的楓葉隧道,經由照片你可以感受這裡美麗的氛圍!




慢走於楓葉隧道後,我們從南門進入平等院,首先參觀平等院博物館鳳翔館,裡面呈現一些古文物,走出來後到平等院前面水池前,鳳凰堂前面的湖面倒影呈現另一番平靜風貌,搭配楓葉點綴於周圍,形成一張非常美麗的圖畫,往正門口走出去,就可以到表參道了。中午時刻,我們選了一家KYOTO UJI的餐廳用餐,餐飲好吃,CP值很高,尤其是他的抹茶甜點擺設、甜度、口感都令人讚不絕口~平等院表參道不勝擁擠,但又不是熱鬧,值得慢慢地品嚐。





在宇治市巡禮之後,我們回程順便往東福寺、勝林寺去看楓葉,期間遇到警用巡邏車廣播有熊出沒要注意,竟真的有熊出沒。







晚上則到東寺欣賞夜楓,東寺離京都車站只有一站地鐵的距離,其實很近,從慶賀門進去就看到有燈光往上襯托著楓葉的紅、澄、綠,整個園區非常的寬廣,有如走進佈滿燈飾的迪斯耐樂園,透過燈光勾勒出楓葉的輪廓,紅與金交錯,層層疊疊,流光溢彩,寺內的步道被一叢叢的夜楓帶領著,在暗黑的天空下更顯著明亮與特別,五層塔及楓葉透過河道的水面倒影彼此對影難能可貴。其實,在燈光下的楓葉看起來真的非常漂亮,我們再怎麼拍還是拍不出他的美麗與光彩。




12月11日我們換住其他飯店,所以早上搭接駁車到京都車站先行寄放行李,然後搭乘205 city bus 到達金閣寺前站,在豆政商店前先買個霜淇淋來解饞,然後開始準備參觀金閣寺。

七百北山金箔飾,鏡池倒影輝煌景。金閣寺融合了貴族、武士、禪宗文化的代表,不僅是一座金碧輝煌的建築物,更是闡述著日本那個時代的歷史、文化與生活背景。無法以眼睛看到的事實來體會,而真正存在金閣寺的內涵是當時的人們才能真正的了解。繞過樹叢,真正看到金閣寺的真面目,令人無法想像、嘆為觀止。金箔的鋪設與日式的建築之中,環繞的門面及欄框形成非常顯目瓦檐殿所,自己獨立於綠色的樹林之中,殿前的池面倒影著金閣寺穿越時空的歷史,金閣寺、池面、樹枝、樹林、藍天、天空原來我是如此的幸運,站在穿越時空的此地。







逛了整個庭院後在出口處買了伴手禮,就準備到外面街道吃午餐。


我們選擇了一家還不錯的鰻魚飯,碳燒鰻土井活鰻金閣寺店,碳香、醬汁、肉質搭配白飯,吃起來真是好吃,有機會可以來這一家吃看看。




在回市區的路上,我們順便去二条城參觀一下,元離宮二条城是江戶時代所築起的城池,為德川家康所建現為世界遺產,城內佔地非常寬廣,有時間可以慢慢地走一趟。




經過這幾天,都是自由行走兩萬多步,腳已經有一點痠痛,所以選擇京都車站裡一家nature Garden按摩舒緩一下肌肉~

晚餐則回到京都車站10樓拉麵小街享用拉麵,我們選擇了麺や虎鉄(こてつ),他的湯頭比較濃郁,在拉麵上搭配一塊很大的炸排骨,整個風味好吃。





飽足飯後,到京都車站大階梯,他的特色是有171階梯,晚上有搭配音樂的LED燈光秀在聖誕節的時刻展現出繽紛的畫面,經過一天精彩的行程,身心有一點疲憊了,就回飯店休息。

12月12日出門前看了天氣,體感溫度是0度,有一點冷,今天早上準備出發去清水寺名勝地區下公車後走到清水坂,在坂巷中人潮擁擠有學生、有遊客將整個坂巷擠得水泄不通,在路上先找一家糰子店吃巧克力糰子,早就應該來試試京都的糰子了,不甜而好吃。



走到清水坂的盡頭就是清水寺了,跨過仁王門展開尋幽探古之旅,橘色的三重塔挺立在藍色的天空顯出非常雄偉,經過迴廊就到清水寺的舞台,這個傳奇的舞台曾經承載著無數旅人的佇立,俯瞰著市區,親眼目睹千年古城京都的時代睿變,時空交錯,令人讚嘆。













午餐則到東京春豆腐京都四條河原町品嚐韓國豆腐鍋,環境明亮、CP值頗佳,下午走到花間小路附近的建仁寺,寺內一樣充滿濃濃日式寺廟的建築,搭配楓葉的盛開,不管在庭院裡或牆垣邊都有不錯的美景,如果在市區不妨來走一走。







傍晚時刻來到附近的藍瓶咖啡稍作休息,沉澱一下,再行出發。



12月13日我們前往京都北部的琉璃光院,他是一個賞楓的名所,但由於我們前往的日期已經是楓葉見頃後了,所以沒辦法看到全紅的大景,有點可惜。琉璃光院離京都市區也不會很遠,我們坐地鐵烏丸線到國際會館,然後再叫Uber的車直接到琉璃光院,差不多10幾分鐘就到了。琉璃光院原本是為主管的別墅,後來改為旅館,最後才被收購成琉璃光院,進入庭院走上2樓,透過一個擦亮的黑色桌面似鏡面,經由桌鏡面反射出窗外楓紅的楓葉,顯現出格外的夢幻倒影,可惜我們今天看到的已是接近落葉的時候,有點蒼白的樹枝夾雜著橙色的楓葉,雖然無法飽足眼睛的視窗,但不失其美麗。轉到2樓的寫經樓,沉澱心靈,慢慢寫下經文期許及許願未來。







緊接著,轉接小火車,搭上叡山電鐵鞍馬線到貴船口,接著搭巴士到貴船站,這裡每7分鐘一班車,大約5分鐘就到了,很方便。順著道路慢慢走到貴船神社及貴船神社奧宮,這裡有點像溪頭,富有芬多精的寧靜氛圍。








接著,我們搭著景觀小火車回京都,先到I’m donut ? 京都店朝聖一番,感受一下年輕人的時尚與口感,據說這裡的甜甜圈特別不一樣,連在地京都人也都要排隊,稍微排10幾分鐘後由平板電腦點餐各式的甜甜圈,每人低消一杯飲料,我們點了四顆特色的甜甜圈,他的口感不像台灣的原味甜甜圈,他的咬勁有一點鬆軟比棉花糖稍硬一點,很難形容,各種口味的甜甜圈都有他香醇的味道,真的是很難得的甜點,必來踩點。





而附近的錦市場內有個錦天滿宮,雖然是小型但頗具特色。


12月14日是我們在京都的最後一天,今晚就會先回大阪,明天坐飛機回台灣。
今天早上的行程先去伏見稻荷大社,從京都車站出發只要兩站就到稻荷,一出來就是大社的大門口,交通方便,而大社最有名的是千本鳥居,數百個橘紅色鳥居層層排列而成的走道,他的殿、所、大社等甚多散布於廣大的稻荷山,狐狸是稻荷社神使者,可帶來幸運,順著慢慢走到了本殿,其他的架構主體,都是由橘紅色所鋪設而成,形成大社本身的特色,小的鳥居可以寫上願望,吊於牆上。真正的醒目重點還是千本鳥居走道所形成的美麗畫面,在藍天的見證下,石板、屋簷、橘柱、鳥居等再次感受他的美麗。














下午來到山科的昆沙門堂,可惜楓葉已經凋落殆盡,無法感受到楓紅時刻,但還是入內參觀了一下。




晚餐我們選擇一家評價極高的熟成豬排店 Jukusei Buta Kawamura熟成豚かわむら,他的咬勁口感酥脆,帶一點點油脂融合在肉質裏,顯得十分完美,在台灣沒有吃過如此好吃的豬排,如果有來山科,推薦來這裡朝聖一番!





12月15日今天在難波站前日和飯店,天氣依然晴天,早上走訪了難波八坂神社,神社主要是有一個巨大的獅子殿,據說象徵把大家的苦難、困難吸進口中,同時帶來幸運、財運、幸福的象徵,接著到附近的黑門市場裡面,宛如一個各式小吃的攤位長廊街道,裡面有賣各式的海產,我們品嚐一些現烤扇貝、鰻魚等,就準備要出發至機場回台灣了。
心滿意足、收穫滿滿的完成這次京都的賞楓散策。









準備回家了


其實在Mobile寫文章不是在彰顯旅遊的奢侈,而是透過文字、圖片,記錄、回憶每走一步每看一個場景的感動,而這些是沒辦法複製或者重來,如果在夢迴時刻,你是否記得京都嵐山的竹林步道?還是宇治川的楓葉隧道?還是日常生活的一般。見證人生的精彩,取決於每一個人,沒有任何的答案,而我將繼續走下去記錄每一趟的旅行。
下一次旅行關鍵字:希臘、雅典、郵輪、聖托里尼、日落、土耳其、伊斯坦堡、熱氣球
旅人討論
留言分享心得
讀取留言中